脈衝光也能消除黑眼圈

瀏覽:380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12-08-20 20:04:27 Share |

  脈衝光:3

 

不少人常因為有黑眼圈而被人有不當聯想,以致困擾不已,整形外科醫師最近採用原本用來除毛的脈衝光,也能改善黑眼圈的色素沈澱,且有立竿見影的功效;但醫師強調,脈衝光的療法僅是症狀的改善,要根治仍需針對黑眼圈的成因徹底治療,以免復發。

 

黑眼圈的成因有許多種,因人而異,但多半與遺傳體質、老化、過度熬夜、化妝品使用不當及慢性鼻炎引起眼睛周圍微血管充血等原因有關,有的是單一原因,有的則是混合多種而成。一旦出現「熊貓眼」,常被人認為是沒睡好或縱慾過度的後遺症,有些人還必須藉戴眼鏡或墨鏡來掩飾,以免惹來異樣眼光。

 

傳統用來應付黑眼圈的方法,最常用的是使用保養品,但它對深層皮膚的色素沈澱根本無效,於是有人嘗試以雷射治療,但被雷射照過的皮膚,往往會破壞表皮而出現紅腫症狀,甚至有反黑現象。如果患者有黑眼圈合併眼袋的症狀,他則建議可自下眼瞼切入小傷口,可針對深層皮下血管充血問題,一舉解決;有些患者卻會害怕手術,因此對該療法卻步。

 

臨床研究顯示以強力脈衝光用來治療黑眼圈,發現它的療效可迅速見效。脈衝光與雷射兩者均屬熱能,但其間的差異則是,後者為單一波長,而前者則是一種可調控的波長,釋放的能量高低不同,過去這種儀器可應用於除斑、除毛及去除細小皺紋。但醫界最近則發現,它還可針對微血管的血管病變,利用其熱能來促使微血管縮小、閉鎖,因此對於眼睛周圍的微血管充血所形成的黑眼圈,也有不錯的療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