鎖固不良易磨耗零件

瀏覽:428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16-08-04 19:25:57 Share |

迄今害怕螺絲鎖太緊會傷到碳纖維零件?卻再憂悒如果鎖得過鬆,車把手或座管等部件在騎乘中容易鬆動滑落?這時候簡易操作的扭力扳手,那怕你輕鬆維修、高枕無憂騎車的隱私武器。


 

愛車族必備工具
早期傳統的自行車維修思想,或許會當做螺絲只需鎖緊立即,但近年造車工藝連續向上、各部件走向精緻化及碳纖維材質,越發珍視妥善安裝及保養,所以盛行於高階汽車工業的扭力值意識型態,也逐漸導入材質輕薄的自行車領域,於車輛各部螺絲鎖孔鄰近標記倡議扭力值,並途經扭力扳手來避免零件因不當受力使損壞,或是衍生危害人身的安全性關鍵。

 

精準扭力一次到位
市面上常見的扭力扳手,依功能性及利用方式交換,大致分為可在務必差別內設定所需扭力的預設型扭力扳手、固定單一扭力值的定扭力扳手,以及表針式扭力扳手等,不提是機械式或電子式,大多都是經由內部的彈簧機構來規範扭力,重新利用扳手自身的憑證換算來體現扭力值,同時在到達需要的扭力時,藉由發出聲響及顯見空轉來提示利用者。
 

 

車店常利用的機械式預設型扭力扳手,穿越直覺式的物理刻度設定,即可於到達設定扭力時發出聲響及頓挫來提示,擁有耐用性佳及維護容易等甜頭;而電子式則可在螢幕上設定好扭力值並理解顯示扭力,固然金額正常也較高。

 

扭力過大 碳纖維恐決裂
正常未利用扭力扳手的車友,最常因為鎖固生命力過大而體現螺絲滑牙,更加是碳纖維材質座管或車把手變形、分裂的資料,若資料輕微尚可修補,慘重則好像誘致車架報銷。甚至車把手、龍頭、座管束、BB和飛輪等部位,若鎖得太緊都好像導致滑牙,尋求退牙機補救及重整公牙,但資料慘重者好像會因無法退牙,或是車體結構遭破壞而無法挽救。

 

鎖固不良易磨耗零件
相反的,若因為掛慮損壞零件而不敢鎖緊螺絲,鎖固扭力短少除了會滋生座桿、車把手等部位在遭遇突然頓挫時鬆動、滑落,影響行車平安外,因此BB及飛輪等部件,若鎖固扭力缺乏,用一段精力便會逐漸鬆動或閃現異音,引來騎乘覺得不佳,好久晃動更會從而損耗零件。

 

何如挑選適合自己的扳手
各部件的提議扭力值雖然各不還是,但車友們大可不必花腦筋熟記,現行零件平時會將倡導值標示於鎖固廣場周遭(單位:牛頓米,N·m)以供依據,車把手及龍頭、座管束等扭力倡導值多半不易逾越10 N·m,用一把小扭力值的預設型或表針式扭力扳手,就能最好付多數情狀 棧板,或是可針對個人較常拆裝的螺絲部位,以該扭力值購買一把定扭力扳手就能。

 

並且,針對進階車友較有宛然自行拆卸的BB及飛輪等,由於扭力值平時會大到50 N·m左右,就會倡言又而且計策一把大扭力值的扭力扳手,切記不可用逾越允許範圍的力量操作,以免損壞扳手感測機件,眼下不忘遵照原廠指示定期調護、校正,能耐高枕無憂倡導愛車最舒適合身的陪伴。

 

熱門標籤:哈士奇漆彈漆彈場抽脂捕蚊達人熱水器